当前位置:首页>>九检新闻
坚守为民初心 捍卫公平正义|长春市九台区人民检察院组织开展《第二十条》观影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4-03-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弘扬社会正气,彰显法治精神,丰富党建文化内涵、创新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加强党员党建融合业务理念,进一步提升全体党员干警的使命感、荣誉感、责任感,2月29日,长春市九台区人民检察院组织全体党员干警观看电影《第二十条》。

该片片名取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十条的正当防卫条款,影片讲述了三个“挺身而出”的案件,带着对当下法治的思考,用轻松又沉重的电影语言,以幽默的喜剧形式向大众普法,将发生在现实生活中的典型案例以更具意义和生活逻辑的方式呈现给观众,不仅倡导善良的人在知法懂法的前提下见义勇为、伸张正义,还能让更多人学会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本次观影活动为全体党员干警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大家纷纷表示,法律的公信力就是守护好老百姓最朴素的情感期待和诉求。作为新时代检察干警,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更加坚定“法不庇恶、邪不压正”的决心和信心,法不能向不法让步,始终坚守初心、怀揣梦想,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在奋进新征程上展现检察新作为。

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助理 刘旻宸

电影片名取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十条,片如其名,该片聚焦正当防卫这一热议法条,以昆山反杀案、福州赵宇案和涞源反杀案等现实中真实案例为参考,通过解读正当防卫法条背后的公理人情,回答了普通人面对不法行为如何抉择的难题,同时也展现了办案检察官兼顾法理情、维护公平正义的形象。

这部影片不仅是一堂对人民群众生动的普法课,更是一堂对司法工作人员提升司法理念的教学课,拉近了人民群众和司法工作人员之间的距离。通过观看《第二十条》,让我在笑声与泪水中共思共鸣共情,对检察事业更加热爱,作为新时代年轻检察人,不仅要时刻牢记自己肩负的使命与责任,更要坚持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忠诚履职,勇于担当。要以“如我在诉”的为民情怀,筑牢法治信仰、秉持法治精神、涵养法治素养,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用实际行动推动九台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第四检察部检察官助理 李花季

看了《第二十条》,心潮澎湃,内心久久不能平静。这不仅是一部电影,更映射了人们的真实生活。作为一名检察官助理,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十条,赋予我们沉甸甸的重量。正如电影所说,我们办的不是案子,是别人的人生!因为这关乎一个人的命运,甚至是一个家庭的命运!这也让我们学会了自我反思。客观确实存在“死者为大”“谁闹谁有理”“谁死伤谁有理”的认识,在一定程度上也对正当防卫的适用造成了影响,对司法办案造成了压力。当我们认为只要符合法条规定就可以,单纯习惯性机械化地套用法条,那么法律就只是冰冷的逻辑。所以,我们是否认真地思考过犯罪的原因?好比电影里的公交车司机张贵生一个老实巴交的人为什么要打人?案子办多了,我们是否有耐心去倾听犯罪理由,查清犯罪的每一处细枝末节,去体会当事人的难处,是否存在同情之心?天理、国法、人情,《第二十条》普法的同时也给我们上了一课。

司法作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我们应该时刻警醒自己,法律是为人民服务的,我们要把为人民司法作为检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做实人民群众可感受、能体验、得实惠的检察为民,如果失守,失去的可能就是民心。回想《第二十条》,庆幸的是,当检察官韩明在听证会上为王永强作正当防卫辩护得到一致认可并获得掌声的那一刻,检察官坚守初心得到了充分体现,最终使得正义得以伸张,罪犯得到惩处,也让我们内心再次激昂!

九检新闻   更多>>
·春日读书正当时,不负难得好时光|长...
·预防电信诈骗,守护精彩未来|长春...
·长春市九台区人民检察院邀请人民监...
·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丨...
·法育校园,共护成长|长春市九台区...
检察文化   更多>>
·检察日报社评:以高质效检察履职服...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
·凝心铸魂担使命 奋楫扬帆新征程——...
·童建明:如何提升“高质效办好每一...
·检察日报社评:让挂职制度充分发挥...
调查研究   更多>>
版权所有:长春市九台区人民检察院
检务公开电话:82324893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